懷孕到三個月時突然出現這個惱人的大問題

一直到最近才得改善…所以想把這期間收集到的資料及解決的方法跟大家分享

我想很多媽媽都有可能會遇到這樣的問題,如何跟蕁麻疹和平共處讓孕期更順利,真的是一門功課

以下是一些蕁麻疹的相關資訊:

 

懷孕除了一些正常的生理變化之外,也會出現一些比較不正常皮膚變化或是疾病,

最常見的就是皮膚癢,文獻報告產生搔癢症的孕婦約佔1.6%左右,

搔癢症的病因還不確定,其中有半數可能是由於膽汁鬱積所引起的,

皮膚多半不會出現紅腫,少部份的人會產生疹子,也可能有一些皮膚落屑,10%的人會有黃疸現象。

最近也有人認為搔癢是胎兒的細胞循環至母體而產生過敏反應所致,

大部份的醫師認為對胎兒不會造成影響,搔癢症多半發生在懷孕的後期,但在懷孕三個月就發生也時有所見.

主要在腹部,多局限在妊娠紋上,之後擴散至全身,表

現為小丘疹,伴劇癢,夜間尤甚,搔抓後常有表皮剝脫及血痂等繼發性改變

一般會在產後 3 週內自行消退,但會遺有暫時性色素沈著

在懷孕時有一些特有的較容易發生的皮膚病,最常見的就是懷孕搔癢性蕁痲疹斑症(PUPPP),

紅斑或疹子多是由腹部開始,再漫延至四肢,通常癢得很厲害,

第一胎比較會發生,而且很少在下一胎再發,對胎兒也沒有影響,

同樣的,它也是在懷孕的後期較會發生,如果乳液沒有效果,可以用藥物來治療,口服、藥膏、或者針劑都可以考慮使用。

通常婦產科會開的口服藥就是抗組織胺,劑量都是安全範圍內的,吃了會控制蕁麻疹比較不會癢,建議只要吃到覺得癢是可以忍耐的程度就不要吃太多藥了,可以把量減少一天一次就好

外用藥我大部份拿到的都是這兩種↑ 不過皮膚的藥幾乎都有類固醇,所以我拿回來都沒擦

而且說真的這些藥止癢的效果只有短暫的一下子,沒太大的作用、擦了跟沒擦一樣

 

 

☆學會和蕁麻疹和平共處

★衣物穿純棉透氣性佳的,流汗或覺得黏膩的時候就換乾淨的衣物

 ★在懷孕前就會引起過敏的食物,懷孕之後更要避免(尤其是不新鮮的食物)。

★減少使用清潔劑的次數。洗澡時也不要用肥皂或熱水搓洗,可以使用中性或微酸性的沐浴精,也不要常到悶熱的地方,這些小細節都有注意的話,就可以使症狀相對減輕。  輕微癢感時,可以用溫冷水沖洗來降低癢的程度。夏天的話覺得癢到受不了、可以沖冷水降溫就會改善。

★勤擦乳液,來滋養肌膚,可以選擇含可鎮定肌膚的成份,例如:洋甘菊、蘆薈、尿囊素或硒等。冰過的保濕性乳液也有止癢效果。

★冰敷也有效哦,因為癢起來會發熱,所以讓他降溫也有止癢的效果,只要覺得不癢就不會抓

自然就會得到控制

可以買這種冷熱敷墊,要冷的話丟進冰箱冰,要熱還可以放到微波爐加溫很方便,一個二百多塊可重覆使用

不過冰敷也不要過度、對皮膚也是種傷害哦…敷一下就交替部位再敷。

 

 ★這些是我找到對抗蕁麻疹蠻有效的一些擦劑(由右至左介紹)

貝恩護膚膏:這是小baby紅屁屁在擦的舒緩膏,也是有止癢效果、裡面有多種天然精油藥草,成份很讓人安心,擦了以後會有止癢效果,我覺得比醫生開的止癢藥來的持久,而且會有一層粉霧感的隔離層,這是在蕁麻疹還會癢的時候用,我都是洗澡完擦它,可以保持乾爽舒適。

純薄荷精油:這是婦產科醫生跟我說可以擦一些會涼的藥膏、例如小護士、綠油精、或薄荷油,前兩者我不喜歡、所以我去藥局找到這瓶薄荷油,其實廠牌都大同小異,我買這瓶才五十塊就可以用很久,用量很省擦一點點就很涼,這個我是在蕁麻疹變紅色一片快好的時候擦,我發現它很神奇,每次我晚上擦完隔天疹子的範圍就會小一點,有時候甚至好很多,便宜又好用。不過這個適合夏天啦…因為我長的範圍很大,所以每次擦完就覺得全身超涼還要蓋棉被呢!意外還發現它拿來舒緩腿部痠腫也挺有效的!

永久蘆薈膠:這個好物是之前我就在用的東西、原本拿來擦曬後舒緩的、也可以擦一些乾燥或需要修護的皮膚。有一回蕁麻疹晚上癢到受不了,那時候還沒發現前兩個擦劑的時候我都是擦嬰兒乳液,不過效果有限,後來想到蘆薈有清涼修護的效果,就拿出這瓶來擦,沒想到意外止癢,所以我只要一癢就拿來擦,不過範圍很大用量很兇就是了…我覺得它還會有一點點淡疤的效果哦。

Bio-oil美膚油:這是我在網拍看到的,標榜純天然孕婦可擦的淡疤除紋美膚油,它有淡淡的香味,擦了按摩一下蠻好吸收的,我覺得其實質地跟嬰兒油差不多,只不過它含的成份比較多種,我用了一陣子了,發現我之前蕁麻疹留下的疤真的有淡掉,雖然我已經對除紋效果不抱太大希望了,不過至少它對淡疤有效果,而且它擦完吸收以後不會覺得有油膩感跟負擔,平日保養也是不錯的選擇。

 

這是我這些日子蕁麻疹的變化、左邊是初期很癢抓了以後就會變一顆顆,

中間是後來全部發作變一整片,最後是我目前剩下咖啡色的疤,之前更深色,現在已經淡了

我三個月就開始長蕁麻疹,就連醫生都說沒辦法要等到生才會好了…

可是在我注意飲食及保養下、現在蕁麻疹已經好的差不多了

不過還是要持續注意以防再發作,我想現在天氣漸涼應該也比較不容易長了

我覺得要和它和平共處最好的方法還是控制飲食,因為體內的問題還是要調理才有用


☆蕁麻疹什麼食物不能吃?


一般而言,會加重搔癢或引起蕁麻疹的食物要避免。首先要了解那些是常見可能會引發蕁麻疹的食物;花生、巧克力、乾果、核桃;雞肉、雞肝、香腸、火腿;芋頭、香菇、筍子、青椒、菠菜、茄子、黃豆、小麥、花生油;蔥、薑、蒜、洋蔥、辣椒、肉桂,丁香、山葵等辛香調味料;水果中的番茄、草莓、芒果、柿子、奇異果、香蕉、酪梨、金瓜;養樂多、優酪乳、牛奶、魚鬆、肉鬆;食品添加物:例如人工色素(果汁、汽水、糖果)、酵母(麵包、洋香腸、紅酒、啤酒、葡萄、醋、起司、酵母片),零食及泡麵等可能含防腐劑的食品。

最重要的是加工過的食品不要吃,像罐頭類的,還有腥味太重的魚及有殼海鮮都是很容易引起過敏的

 

☆蕁麻疹吃什麼改善比較好?

基本上,不建議你以吃藥的方式,其實缺乏的是不飽和脂肪酸,幫助你的身體做代謝,你可以多補充像是橄欖油,魚油可以幫助你的身體做脂溶性維生素的代謝

另外你可以再多補充維生素b群,例如糙米..等等,可以改善你蕁麻疹的狀況

還有對抗過敏的益生菌,也是很有幫助的

另外我媽還有叫我煮綠豆湯來喝,上網查了發現綠豆水更有效,綠豆味甘性寒,有清熱解毒、利尿和消暑止渴,還有降血糖的作用哦!

綠豆水(非綠豆湯)

做法:
1.孕婦體重每1公斤用1公克綠豆,故孕婦如60公斤則一天量為60克綠豆。

2. 每一公克綠豆搭配10CC的冷開水。

3.綠豆洗淨後,加入冷開水加蓋浸泡八小時,如果孕期為夏天,為防變質,須放至冰箱冷藏。綠豆水須每二至三小時攪拌一次。

喝法:將綠豆水攪拌後,把水濾出,在一天內當開水分次喝完,每天白天喝。

體質太寒的人就不適宜喝太多,要依個人情況去酌量增減哦!

 

 

這些跟蕁麻疹和平共處的方法都是我親身經驗

雖然不見得適合每個人、不過至少可以分享給需要的人知道

也許也會有更多人受益呢!希望還在跟蕁麻疹對抗的媽咪們也能早日恢復哦!加油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